三也

长恨无绝【恶友】

1.

细碎的日光穿过精巧的窗棂,顺着玉白色三鼎香炉中飘出来的香气,安谧地铺在金光瑶手中的白纸上,冬日的寒霜浸染了他的肩颈,金光瑶几次欲起笔,最终却还是任由那纸残障短句在烛火中燃成灰烬。

——罢了罢了

  

他脑中纷乱,像死也解不开的毛线团,这捧燃尽了的灰屑洋洋洒洒落了一地,又不知被风吹向了哪里,他仰头迎着并不刺目的日光看了一会儿,认命般地再次从桌案上拾起纸。

  

香灰燃尽,黑色的墨迹刻在纸上,仅有短短四个字。

  

四个月前,金光瑶找到他的时候,薛洋正专心致志地削着苹果,那条用来遮眼的白布被他系在腕间,案板上是数十个栩栩如生,用苹果雕刻出来的兔子模样。

  

金光瑶沉默地看了一会儿,直到他彻底雕刻完手中的那一个,才状似无奈道:“我让人给你送的信,你看了吗?”

  

薛洋擦擦手,将那条白布重新覆在眼上,笑道:“我是瞎子,看不见字的,你不要为难我。”

  

金光瑶:“……我看你是装瞎上瘾了。”

  

薛洋一摊手,“不遮着眼睛,我实在是不习惯。”

  

他轻轻一笑,道:“方才你也看见了,不遮着眼,我削苹果的技术生疏了许多,好几次都割到自己的手。”

  

金光瑶下意识看了一眼他的左手,只是有些苍白,并无伤处,于是毫不客气地拆穿他:“我看你这技术倒是越发熟练了。”

  

薛洋一只手撑着脸颊,笑眯眯道:“请你吃苹果,你可以带走。”

  

金光瑶深叹一口气,道:“跟我回去。”

“那一麻袋苹果你自己背着。”

薛洋笑意不减:“你命令我?”

  

金光瑶试图跟他讲道理:“多事之秋,义城不安全。”

  

薛洋的语气陡然冷下来,“难道兰陵就安全?”

  

“你又发什么疯?”金光瑶不理解,兰陵总归是有他的人在,比义城不知安全多少!

  

他拧着眉心,道:“待我们回去……”

  

“兰陵有多少双眼睛盯着我!疯了一样要取我性命!待到下一次……”

薛洋几乎是强硬地打断了他,他咬了咬牙,道:“若是下一次我又惹了什么你解决不了的祸事,你那柄恨生,还能留着我性命吗?”

他定下结论,讽刺道:“金光瑶,你好清高。”

  

“你大可以还我一剑了之。”金光瑶抬眸,死死盯着薛洋那双被白布遮掩的双眸,想透过它看穿面前这人的所有情绪,却终究被阻隔。

他不信薛洋不知道,他惹了那么大的祸事,他不信这人不知道那是为保他性命的无奈之举,如今这多年前的事被薛洋掏得干干净净拿出来当指责他的措辞,实在……无耻。

他知晓义城之事的时候,正被事务缠得无法脱身,于是在百忙之中向薛洋去了信要召他回来,他说他能护住薛洋,他没法说谎,他说他为此事心血熬干就确实是几天几夜没合眼。

到头来换一句……“你好清高”。

也是,他见过更好的人了——那抹心尖上亡命而死的月光。

  

一时间两人都没说话,金光瑶站起来缓了一会儿,向面前的人伸出手道:“信。”

  

“什么?”

  

金光瑶没有看他,只是仍然伸着手,“既然你未看,信中有一些公务不容泄露,如此,还与我吧。”

  

薛洋准确地指了指火灶,“生火用了。”

  

金光瑶顺着他的手指看过去,地面上果然有一团纸页燃烧留下的灰烬,他低敛着眉眼,下半张脸落在阴影里,眼神略微恍惚了一下,一字一句道:“如此,甚好。”

  

他再也不用惦记那信中的只言片语是否会招来薛洋的讽刺,那捧纸灰就是最好的答案。

  

  

2.

金光瑶迈步走过去,弯腰伸手,揭开他面上白色丧布细细地看。

  

其实这么多年过去了,许多往事早已模糊,更何况是一个人的容貌,薛洋早已不似年少的风光意气,如今躺在这里苟延残喘的,只是一只走投无路的困兽。

  

他依稀记得,年少时的薛洋是十分好看的,意气风发又锋芒毕露,金光瑶没少给他收拾烂摊子,而今才知,这些早已经过去十多年了,那些年少时的情谊,也早就被磨灭了个干净,灰烬都不剩。

  

然而现在,薛洋尚有丝丝余温的身体横在他眼前,残破不堪,血痕脏污,实在是不好看,与上一次见他的状态相去甚远。

  

只看一眼,就知道已经是无力回天了。

  

“薛洋,你可还有什么遗愿?”

薛洋闻言,闭了闭眸,道:“让我……葬的,风光点。”

  

金光瑶点头,应下他的遗愿,“我以金棺葬你。

薛洋抬眸看着眼前模糊不清的影子,眼角猝不及防流下一滴泪来,他低声咬牙道:“我恨死你了。”

  

“……我知道。”

  

金光瑶拿袖子擦干净他的脸,道:“对不起。”

  

“我成了恶鬼,也会一直恨你。”薛洋睁着眼睛,全身的骨头像碎了一样,一片都无法动弹,血液流失的速度不断加快,他的眼前越来越模糊……那抹明黄的影子渐渐暗下去。

“我恨你。”

……

“对不起。”

“对不起……”

  

薛洋彻底没了呼吸。

金光瑶跪坐在地板上,昏暗的烛光明明灭灭,映照着他的双眸。

  

他开始清洗薛洋身上的血污,揭开他外衣却发现有封信藏在他的胸口,是敛芳殿常用的文书信纸。

  

他颤着手指打开来,里面仅有短短四个字:

成美,速归

  

这大抵是唯一一封未被火焰吞噬的信,写于薛洋死前三个月,是他给薛洋写下的最后一封信,他想:只此一次,他再不回来,就没有下次了,往后生死,各不相干。

  

他的每纸书信都在说:我的成美,快回来吧,他写雕栏玉砌,明灯朱瓦,写大雪纷飞,万籁俱寂,他字字没写薛洋,字字是薛洋。

  

可当薛洋真正看到信的时候,已是走投无路了,席卷的黑暗霎时间吞噬了金光瑶。

  

他想:人不该是这样的活法,可这种活法求个体面也太难了。

幸好,他还能给薛洋最后的体面。

恨比爱长久,薛洋会永远记得他,大不了就让他捅回来就是了。

“来生,若有可能,我与你相守一世。”

  

  

八月,一场暴雨中,金光瑶魂消观音庙。

  

  

3.

金光瑶离开后,薛洋从破败的茅草屋中找出来一个干干净净的檀木盒子,里面层层叠叠一沓纸,全是一个人的字迹。

  

“你不会真信了吧……”薛洋翻看着其中一纸信,看着看着忍不住笑出声来,信纸上有一处涂抹过的痕迹,早已辨不清原来写的是什么,只是后面写着薛洋两个字。

  

“几张信纸能生什么火,”薛洋低低地笑着:“烧晓星尘的破书不好吗?”

  

他不止一次听说,外面乱得很,各大世家背地里暗流涌动,全都盯着兰陵的动作,甚至于与敛芳尊最为交好的蓝曦臣,也蠢蠢欲动地对他起了怀疑。不怪金光瑶说是多事之秋,只是他能做一个完全置身事外的人,生死不相干,做了鬼也可以装不认识,却无法接受做一把无知无觉刺向他的利刃。

  

金光瑶的计划,他大抵看了些,细细想来只一个字评价:险。

  

若他回兰陵,只可能导致金光瑶的处境险上加险,置身事外反而是最优选。

  

晓星尘是什么样的明义之士他早看得清清楚楚,他站在熙熙攘攘正义的那一边,免不了有一天对金光瑶出手的人就有他一份。

  

他借手除掉这两个人,一箭双雕,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妙计,只是事情总有暴露的一天,他将罪责招揽在自己身上,这一环就能把金光瑶摘得干干净净——金光瑶在这一环里本就干干净净,薛洋对自己的计划很有自信。

  

蓝忘机既然号称“逢乱必出”,一个尽是妖鬼的义城,定是他的必经之地。

  

若能杀了他……

薛洋闭了闭眸,将那条白布随手扔到一边,心道:杀了蓝忘机,他就回兰陵。

  

他坐着发了会儿呆,起身将那檀木盒子里的信全烧了个干净,摇摇晃晃的火光之后,只看得见薛洋那双暗红色的眼眸。

这下是真烧了……

他再做什么,与兰陵金光瑶,再无瓜葛。

  

只可惜世事难料,薛洋在义城外被避尘斩断一臂,败给了蓝忘机,极近濒死。

  

“下辈子,我们还能再见……”

  

他想说的分明是这句话,可脱口而出的只有一句“我恨你”。

  

他真的恨,哪怕他死在哪个悄无声息的冬夜,哪怕他随便烂在哪个犄角旮旯里,哪怕金光瑶那一剑真的捅死了他,甚至于,他在七岁那年就可以选择不苟活于世的……但是他不想要这样的结局。

  

这是无可救药的命数,他早该知道了。

  

他想他在死前大约也依然是世人眼中那个义城锁魂求生的疯子,他用“我恨你”三个字维护着他所剩无几可怜的自尊,他试图用恨,阻止金光瑶回忆他意气风发的样子,可他逐渐混乱的脑中,涌现出来愈发清晰的,是金光瑶俯身对着他笑。

  

“薛公子,可愿与兰陵做客一番?”

  

只是那位言笑晏晏的温润公子最终也在无力回天的困境中,魂死魄消在观音庙。

  

薛成美金棺下葬,金光瑶尸骨无存。

  

兜兜转转,都是一样的结局

评论(14)

热度(423)

  1.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